從七月中以來,幾乎每週末都排了一個活動。不過最近從圖書館借了劉黎兒寫的「新種男人」,講到日本女人很熱愛寫「手帳」,人手一本LV、Hermes的名牌手帳,午休空檔努力寫手帳,每天每格都寫的黑丫丫一片。想想我應該不是深怕填不滿手帳,才週週排活動的空虛人種吧 實在是湊巧,一個接著一個。先從才去過的雪梨國際鋼琴大賽紀錄起。

由於現在搬了一間辦公室,不再人來人往、必須顧忌著中心的門面形象了,所以上班時間總是大方地開網路電台收聽,替偶爾枯燥的辦公時間增添一點色彩。從我喜歡的 Mix 106.5、福音電台 103.2 到台灣中廣的 i-radio,想聽就聽,同辦公室的同事也「縱容」我放音樂。有時候聽煩了 Top 20,也會轉到ABC Classic FM聽聽古典樂。

結果就從七月中起,ABC Classic FM 開始轉播雪梨國際鋼琴大賽。除了初賽階段,之後的每場比賽 ABC Classic FM 都現場轉播,造福聽眾;我想也是因為澳洲幅員廣大,公共電視台(電台)本著服務全體澳洲人與推廣古典樂的初衷,才有這麼優質的轉播吧! 所以上班時間我跟德國同事 B 就很開心地享受著雪梨國際鋼琴大賽。

之後Monica 偶然提到她將與高中同學一起去Opera House看七月三十號的準決賽,同事B也對比賽興趣濃厚,所以我們看了看賽程表以後,決定大家(Monica、B、我還有鋼琴家教學生等其他人)一起去看於八月一號晚上舉辦的第一場決賽。

買票過程也曲折不少,真的很討厭買票還要跟我收什麼定位費之類的,我是喜歡「訂價就是我付的價錢」的那種直接性格的人

這之間還是繼續聽轉播,偶爾會跟同事B討論,上官方網站瀏覽一下,赫然發現台灣也有一位選手參加唷,就是非常年輕的嚴俊傑(點我看網頁)。雖然未能晉級,但我還是好替他開心唷,畢竟這是經過全世界選拔之後,才選出三十五位選手前來雪梨比賽,已經很不容易了。總之非常驕傲,哈

因為已經進入決賽了,所選的都是大部頭的鋼琴協奏曲。因此雖然最後進入決賽的選手有六位,一場兩個小時的音樂會中只能讓三個人進行比試,而主題則是十九、二十世紀作曲家的曲子。今天的曲目如下:


Tatiana Kolesove(俄羅斯)  Saint Saens - Piano Concerto No 2 Op 22 in g minor

Tomoki Kitamura(日本): Beethoven - Piano Concerto No 4 Op 58 in G Major

Ran Dank (以色列): Prokofiev - Piano Concerto No 3 Op 26 in C Major

整場聽下來,我最喜歡的應該是第一個出場的俄羅斯選手 Tatiana,她也是六強中唯一的女生。雖然悲壯型的曲子一向不是我的愛,但我覺得她的演奏功力確實出色,而且俄國人詮釋俄國作曲家的曲子,不知道為什麼就讓我容易產生好感(經指正Saint Saens為法國作曲家,我誤將他與 Prokofiev 搞混了 ),。

至於第二位日本選手年僅十七歲,我猜應該是本次比賽中年紀最小的選手。他的曲目感覺比較普通,但是考量到他的年紀,我也覺得他的表現已經算非常不錯了,而且進到六強已屬不易。

至於最後出場的以色列選手,我認為他選曲功力不錯。因為這首協奏曲是屬於「熱鬧」型,就是會讓聽眾一直很有精神地聆聽,不會有太過安靜的獨奏段落,而且曲子所需使用的手法應該相當花俏,很容易吸引觀眾的目光。最後還有不少觀眾為他起立鼓掌呢(我沒有啦,因為我是嚴苛的後母)

是一場很棒的音樂會,水準高超,讓我的票價物超所值。歌劇院後台還提供贊助廠商展示並販售高級鋼琴。坐下來試彈Steinway,音色果然不同凡響呀!不過一架鋼琴約等同於半棟房子的售價,幸好我倒是沒有想過要買!

不過 Sydney Opera House 的服務讓人搖頭。中場休息想去吧檯買個飲料,沒有排隊動線大家擠成一團就算了,好不容易擠到櫃檯邊邊,看著酒保serve了排在我前面的人後,心想總算輪到我了,卻已經打鈴提醒觀眾準備進場,然後這位酒保就轉身去服務旁邊的人,再也不看我一眼了,所以是怎樣?隨你心情高興選人服務的嗎?最後有個客人看不下去,提醒另一位酒保說有位小姐已經排隊很久了,才過來問我要什麼。我說要杯咖啡,他說不行,因為已經要準備進場,沒空弄咖啡了 那你問我要喝啥幹麻?你就直接說你能給我什麼就好啦,白痴!最後大家圍在一起,一口氣乾掉冷的要命的柳橙汁,全身發抖地回到座位(澳洲可是大寒冬呀),氣死我了!

散場的時候去寄物處領朋友的包包跟我的粉紅高貴外套,然後這位服務台的大嬸就當著我的面把我的淺色外套(名牌跟價錢我就不提了,畢竟不是人人識貨)摔到地上,我當然知道她是不小心,不過我覺得這是雪梨的地標,歌劇院主管老愛跟我標榜他們要把每個客人當做英國女王對待,我卻眼睜睜地看她把我的外套搞到地上,心情總是不會太好。


P.S. 雪梨國際鋼琴大賽每四年舉辦一次,今年是第九屆。詳情可見 ABC Classic FM 所專門設立的網頁。



後記:本屆比賽第一名是另一位俄羅斯選手Konstantin Shamray,至於我喜歡的 Tatiana Kolesove 獲得亞軍,以色列選手Ran Dank  也榮獲季軍。澳洲跟台灣的選手雖然無緣進六強,還是拍手鼓勵唷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