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在噗浪上(是的,我也開始噗浪,並且將blog 荒廢歸咎於噗浪)看到Alex這一噗,突然讓我想起以前住在Bankstown的歲月。

 

Bankstown是位在雪梨市中心西邊的一個城鎮。從CBD搭火車約需四十分鐘方可抵達Bankstown。

 

當初會毅然決然搬到這個區,主要是為了上學方便。我在澳洲的第二間大學校地之廣,校區東一個西一個,而我要上課的校區正好位在Bankstown。(但其實離Bankstown市中心也還要開車十多分鐘)這個大學還在更西邊的地方有個超~~級大的校區,地勢起伏,從校門口進去直到看見第一棟建築,大概還需要開車十分鐘 四處青草連綿,讓人誤以為來到了個大牧場!

 

而當時準備搬到Bankstown時,幾乎人人聞之色變。尤其我跟室友都是青春俏麗的單身女生,大家的擔心之情更是溢於言表。

 

WHY?因為當地是屬於雪梨的 inner west 區,比起地段高級的東區、北岸等,層級就讓人感覺比較低了一點。而移民社會的特點就是,新移民傾向於在落腳之後,與相同文化背景的人(同胞?)逐漸移居以至成為新興群落。所以美國會有華人多多的加州、洛杉磯、灣區,雪梨則有小上海Ashfield,小韓國Campsie,以及中東人(黎巴嫩人)多多的Yagoona、Punchbowl以及我當初住的Bankstown。

 

比較有趣的是,Bankstown當地的越南移民也相當多。火車即將到站時,可看到車站旁的小公園常常群集了一堆堆的越南人,在幹麻?在下象棋!像煞了台灣老人在公園下棋啊。至於有沒有賭就不知道了。

 

一條鐵道將Bankstown劃開為兩大區塊。一邊是屬於比較西方的世界,大商場、百貨公司以及pub都在這邊;跨過鐵道,則彷彿進入了溫言軟語的越南腔世界。整條主街的兩旁都是越南超市、小吃店、泡沫紅茶店,Westpac銀行的職員也多半是亞裔,大概要在此工作,會說越南文或者是阿拉伯語應該是個bonus。另一頭則有阿拉伯銀行、廣東茶樓,真真是個multicultural的表徵。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