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行政部門荒腔走板的政策與言論風向,在此不多討論。(所以你知道我認為有多荒謬)

對於醫護的感謝,我以行動表示,住院看病表達信任與體諒即可。

對於不斷播放的故事,以及受害人的美貌、美醜的差距,我希望大家都停止收視。

可是,對於防險、對於公共安全,各位有更加謹慎重視嗎?

我必須誠實地說,如果今日我還在台灣生活,我想我不會改變一丁點  這是最誠實的自我檢討,也最赤裸的真相,當每個人都得過且過,認為消防演習只是去看消防員噴噴水,而且「主動參加會被認為工作太閒」,要怎麼苛責心態的不動如山。

辦公大樓一年兩次的消防演習,還要參加任務編組,確保當災難發生時能夠最有效快速地撤離,因為再怎麼迅速,消防車沒辦法三分鐘以內抵達,所以自救是最快的方式。

為此我也願意承擔隊長的責任,要在警報響起時巡查,並回報給消防與保全,並參加訓練,學習每個人的職掌分工。

所以我很重視公共場所的安全。

譬如餐廳很擁擠,逃生門只有一個,那麼吃飯時我就會特別注意廚房的動靜。

廚房擺上防火毯,希望災害發生時能夠快點依靠自己以正確的方式滅火。

舉個最明顯的例子。

去年底,為了慶祝好友即將入院待產,我們相約信義區的 X市場吃飯,為接下來沒辦法亂吃東西的日子(坐月子)做準備  我們的座位在逃生門的旁邊,一坐下我就發現怪怪的。原來是逃生門前堆滿了兒童餐椅,猜想是平日的中午,出來用餐的幼兒不多,加上店裡也滿座,實在沒地方安置,就直接堆在逃生門口。

所以這餐飯我吃得有點緊張,席間朋友也必須受我三不五時的轟炸「這真的能這樣堆放在這裡嗎?」、「店家太馬虎了」、「沒有將公共安全當一回事」

到最後快結帳時,我終於忍不住,請服務一直很好的小姐提供意見表。她面有難色,有點擔心地問我,有甚麼問題嗎?我想她心裡一定犯嘀咕,認為這個澳客是怎麼回事,整頓飯吃的好好的不是嗎?

客氣地告訴小姐這是完全違反公共安全的行為,請他們將堵住逃生門的雜物移開,此時一位類似主管的先生也過來了,才開始指揮員工搬走椅子。最後我還是填了意見表,因為怕被河蟹掉,但給了服務很好的評價,只要求多注意公共安全。

集氣祝福然後呢?

你會改變自己的行為,甚至更有道德的勇氣嗎?

對周遭環境的安全,會更加警覺嗎?

我下次一定不會等到用餐完畢才建議,我會即刻建議,畢竟沒有人能保證下一秒的安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