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過了,新春的慶祝氣氛也進入尾聲。不愛吃湯圓的我就不湊熱鬧了,反正這裡熱的很,也不適合吃熱呼呼的湯圓。

重點是,希望少胖一點啊,唉

從年前就引起不少話題的燈會主燈「福祿猴」,關心新聞如我也從各大網站、新聞看了不少照片,各方的「醜」評不斷,也許猴子真的是一個很難做得很漂亮的動物,因為跟人有幾分像,如果要擬人化,將會失去猴子的樣貌,太過擬真,又少了可愛討喜的感覺。

但我不禁思考,大眾之所以認為醜,是因為我們的審美觀已經單一化,只有一套標準?像Hello Kitty 、小叮噹那樣圓潤、無害、沒有稜角、擬人而且粉嫩的卡通化造型,才是被認可的「美」。觀眾可以想像跟他玩耍、談心、擁抱或從事任何一般日常可能的活動,才是受歡迎的元素。對於這個比較寫意而五官模糊的福祿猴,就缺少了欣賞的空間。

當代對於美學、審美觀發表最多評論,個人也聽聞較多的,莫過於蔣勳。如果有機會,我好想訪問他,請他發表關於福祿猴與國人審美之間的聯結。有人說,對於這個燈的美醜,需要尋求一個最大公約數。解讀為如果大家都認為醜,那或許真的漂亮不到哪裡去。我不想扯上民粹,因為「最大公約數」有時候就是民粹的變種代名詞。只是最大公約數如果變成了單一公約數,我們對美的概念只剩下一個標準,瘦即是美、富即是美(或是富即能買到美),排斥所有不在這個標準裡面的東西,這樣我們的社會將變得多狹隘,生活應該也沒有什麼意思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f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