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事情真要記,沒有輔助(例如寫在日記 or blog裡)或者有特殊事件伴隨發生,不然還真的年代久遠記不清楚了。像現在開始寫這篇捐血文章,努力回想人生中第一次捐血到底是什麼時候?高中嗎?還是大學時代?竟然完全想不起來。只記得大約三年前回台渡假想捐沒成功,但順利地(?)將我的資料數位化,接到通知才知道我曾在台灣捐過10次。

搬到這裡生活偶爾會想著應該去捐血,也才體驗到兩國工作文化大不同。前後嘗試三次,歷時兩年才終於成功,是應該寫篇文章記錄一下。

首先我不曾看到捐血車在街頭出沒,因此完全不知道該去哪裡捐血。以往的捐血習慣相當隨興,走在東區、新光三越站前店逛街時順便上捐血車來一下,在澳洲似乎只有某些神秘地點才有捐血中心?!

直到前年,有一天我因公在上班時間進鬧區,看到捐血中心近在咫尺,根據以往經驗想趁著開會前空檔去捐血,親切的職員只問我有沒有預約,沒有的話是沒辦法捐血的,頓時讓我覺得好不習慣。去年到外地旅遊,發現民宿旁正好是捐血中心,這次學乖了先打電話去問問,人沒走進去,不過對方也表示近期幾天的預約全滿,無法接收新的捐血要求。

今年3月終於又等到一個機會,趕緊上網預約,卻因為某些與健康因素有關的問答過不了關。好吧,機器笨不代表人也笨吧,直接殺過去捐血站,果然還是老話一句:(跟著我大聲說) 要 預 約。只是這次總算讓我預約到兩天後的空檔。

準時抵達捐血站,大家看起來都很忙碌,因為是首次捐血,拿了一大張表格要我慢慢填,還要我拿瓶礦泉水多補充水分以利抽血。工作人員同時拿了一張貼紙給我,標明第一次捐血的身分,大概同時也提醒其他工作人員必須多注意捐贈者的病史、身體狀況等。

20160302_141534[1].jpg

然後又因為表格中某些問題開始反覆詢問,不得不說態度相當嚴謹,畢竟是攸關生命的大事,如果大家都能保有同樣的謹慎,或許就不會發生台大愛滋器捐事件吧(嘆氣)。等到前置作業完成已經過了大概40分鐘,我也開始餓了,很怕等等檢驗時過不了關又被退。

幸好指尖採血也通過了,終於進入真正準備抽血的關卡。由於一早已經喝了好多杯水,剛才等待時又灌了半瓶,因此採血人員建議我先去上廁所,以免等一下忍不住。真正躺下開始準備抽血已經距離我抵達時間超過一個小時了吧,這效率實在讓人驚嚇。

照例找血管要費一番工夫,又拍又打,握拳、熱敷,終於順利插針,還真有點痛!看著暗紅色的血流出,心裡浮現「終於完成一件好事情」的舒坦,只能說在這個慢活樂活的國家,連捐血也很不一樣。

大概五分鐘左右,玩玩手機,就集滿了一袋500 cc 的量,沒錯,這邊統一都是捐五百喔,太瘦弱的真的不要來。

包紮完成後,到旁邊休息喝飲料,吃吃餅乾洋芋片,大概兩個小時才完成一整個程序,家人笑說幹嘛包那麼一大包,也不需要包那麼久,但我想這用意是要提醒捐血者盡量不要使用那隻剛捐完血的手,順便裝可憐騙取同情,因為我回到辦公室後,一直不斷有人來問我是不是受傷、發生什麼事情了。

沒什麼,我只是剛剛捐了 500cc 的血。身體狀況許可的話,大家一起來吧。

 

P.S 兩周後竟然接到「滿意度調查」的電話,我沒多抱怨花了很多時間,只說工作環境應該加強,對工作人員比較好。我真是個好心人(吧)

20160302_162216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 捐血 工作效率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